校级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科研基地 -> 校级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依托于我校医学部药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横跨药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涵盖药事管理、临床药学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三个二级学科。该平台将有效整合了我校医药卫生政策、合理用药和公共管理领域的优势学术资源,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的特点。中心设名誉主任1名,主任1名,下设学术委员会,中心核心成员由药事管理、临床药学、卫生管理与政策领域的学术骨干组成。现有博导教授5名,副教授及副主任药师2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5名。
  中心药事管理方向开展药事法规建设、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及药学技术人员管理、药事管理与药物政策、药品安全及不良反应监测管理、药学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WHO/HAI国际合作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研基金、教育部与财政部重点专项研究课题、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各类科研基金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被SCI、SSCI、EI收录10篇,其中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系列专刊《柳叶刀国际卫生》(Lancet Global Health)和《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论文,研究结果被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路透社、中国新闻周刊、新浪、搜狐等国内外权威媒体转载引用。多篇文章被世界卫生政策体系大会、世界药学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收录。
  临床药学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级等科研课题40余项,发表文章200多篇,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奖4项;现为药事管理学、药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新药临床药理研究基地,全国临床药师培训基地。
  卫生政策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卫生部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课题等20余项。该方向前期全程参与了美国哈佛大学在陕西省镇安县实施的长达四年的“农村互助医疗保险”干预项目(2004年-2007年),2013年申报的西安交通大学卫生体系培训项目(CMB Residency Program,CMB-RP)团队入选由卫计委信息统计中心、牛津大学与中华医学基金会联合组织的CMB-RP项目资助;近五年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Health Economics,Health Policy,BMC Health Service Research, PLoS One等国际期刊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10篇,在国内CSSCI收录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中心名誉主任:杨世民
  中心主任:方宇
  中心秘书:杨才君、常捷
  联系方式:029-82655132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历史沿革
  药学系教学实验中心自2003年7月成立,在各位领导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2003年10月药剂学本科生首次开始使用,目前本科生实验已全部在教学实验中心开展。同时向所有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保证了教师科研项目和本科生的毕业专题测试工作。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1人,教辅5人.
课程教学
  目前教学实验中心承担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的实验课程,年开设实验课18门次。组织教师编写了新的实验讲义使药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实验更加合理和系统,实验讲义中增加了英文内容和综合性实验。
  承担了药学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
  承担了药学系部分开放性试验的实验的工作。
实验条件
  教学实验中心目前实验室设备良好,目前拥有中药多功能提取罐,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计等设备。
教学成果
  1. 参编 人卫版《药物分析》第七版教材(2011年)。
  2. 参编 人卫版《药物分析实验与指导》教材,2011年。
  3. 参编 人卫版《药物分析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教材,2011年。
  4. 主编 《药学实验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