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科研基地 -> 省级中心

陕西省天然药物研究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天然药物研究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组建于2003年1月,依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为药物分析硕士点和博士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中药物质基础分析、中药体内作用过程分析、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天然药用植物开发研究以及手性药物HPLC分析。重点实验室下设:中药分析研究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制剂工程研究室、药物合成研究室、新药临床研究室和中式基地。目前实验室总面积1000㎡,拥有大型设备30余台件,总价值1000万元。
  目前,已经完成和完善了创新天然药物筛选及开发平台、药用植物和中药标准品制备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和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以及与企业合作研究开发项目40余项,已完成30余项;设立开放性课题10多项,完成的开放共享项目80多项,承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5项;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09名;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项,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34项,授权14项;主编和参编规划教材1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MI收录论文100余篇,实验室以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与高级药学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性的高水平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机构而努力。

  负责人:贺浪冲
  联系电话:029-82656264
  传真:029-82655451
  电子邮件:zhang2008@mail.xjtu.edu.cn
  联系地址: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政编码:710061

 

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主主任:贺浪冲
  副主任:王嗣岑   李西玲   张杰
  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是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依托,于2011年获批组建(批准文号:陕发改高技【2011】928号)。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针对国家血管性药物的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开发,集成血管性药物筛选发现和分离纯化等核心技术,推动我省制药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促进我省制药产业发展。
  多年来,在贺浪冲教授带领下,以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和高级药学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充分利用陕西秦岭大巴山地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优势,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建立起了一套中草药筛选、研究和开发的创新体系。目前,该实验室拥有高水平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实行开放式管理,面向校内外研究机构、制药企业开放,愿以各种方式进行交流合作。
一、研究队伍
  实验室有固定人员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流动人员55人,其中客座教授12人,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31人,研究与管理队伍共计70余名。
二、技术优势
  1.天然药物(包括中药)有效成分的筛选技术 
  2.对经典中药方剂的现代“二次”开发技术 
  3.陕西秦巴山区特色药用植物开发技术
  4.中药有害物质(重金属、农药残留)消除技术
三、研究优势
  科学研究是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科水平、服务于社会的不竭动力。工程研究中心在心脑血管药物和抑制血管增生的抗肿瘤药物等应用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研究优势和开发能力。
四、合作领域与服务项目
  1、 创新药物开发
  2、 药物临床前基础研究
  3、 高级研发人才培养与人员培训
  4、 药物质量标准制定
  5、 药物工艺与制剂筛选
  6、 药物生物利用度测定
  7、 植物成分工业化提取分离  

  联系人:张杰
  电  话:(029)82655451   (029)82657740
  传  真:(029)82655451
  邮  箱:zhj8623@mail.xjtu.edu.cn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