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理念与目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 -> 学生培养 -> 培养理念与目标

培养理念与目标

1、药学专业
  我院本科药学专业于1978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生物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从事药学行业工作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发展潜力,能够在医药相关领域从事药学专业技术、药品监督管理、药学教育等工作的高级药学专门人才。
  我院药学专业底蕴深厚,早在20世纪80年代,西安医科大学药学院就在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及西安医科大学制药厂建立了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目前仍是药学专业的主要实习基地。药学专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初步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药学教育“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管理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过参加各类教材的编写,开展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申请6年制药学专业等措施,逐渐形成西安交通大学药学教育理工结合、天然药物与化学药物结合、制剂与合成结合,“重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色。

2、制药工程专业
  我院本科制药工程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化学、药学及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学药物和天然药物设计、制备和生产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化学药物及中药研究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医药相关机构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药品质量检验、药品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制药工程专门人才。制药工程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办学经验积累,初步形成了 “化学-药学-工程学-管理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3、杰出本科毕业生代表

   刘海静 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

   陈纪军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现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副所长。荣获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863项目、云南省和科学院新药专项等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作为第一主编编写出版约180万字的《抗艾滋病病毒活性化合物》专著一部。

   唐星 药剂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现为沈阳药科大学药剂教研室主任,辽宁省中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等课题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其 中“茶碱沙丁胺醇缓释片”等10项开发课题已获新药证书,“多西他赛脂质微球注射液”等18个项目获得临床批件。面向企业技术服务项目49项。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省校合作优秀项目奖等多项荣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