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药物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5-07-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作者:

药物化学系

历史沿革
  药物化学系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药物化学教研室。1976年成立西安医学院药学系,开始招生药学专业本科学生时,成立药物化学教研室。自1976年,王致莲教授、陈学敏教授等先后担任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为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药物化学是设计、合成新的活性化合物,研究构效关系,解析药物的作用机理,创制并研究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药物的一门学科。药物化学是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及其他药学相关专业的骨干课程。药物化学学科是整个药学发展的上游学科,在药学科学领域的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药学领域的“龙头”学科。几十年来,围绕国家在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方面的重大需求,药物化学系以创新药物的源头为切入点,主要从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化学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并针对与新药研发过程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结构优化、天然活性化合物的全合成、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药物合成新技术新方法等。特别是在抗肿瘤药物、抗糖尿病药物等的研究和开发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师资队伍
  药物化学系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药学会药物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国际学术期刊Molbank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V/AIDS and Research(IJHR)的常务编委1人,《中国药物化学杂志》、 《现代药物与临床》、 《解放军药物学报》编委1人,《中国药学》、 《中国药房杂志》、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审稿人4人。


课程教学
本科生主要课程
  药物化学
  药物合成反应
  化学制药工艺学
  新药设计
研究生主要课程
  药学研究方法
  当代有机药物合成

 

学科方向 
  1. 抗肿瘤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2. 抗糖尿病药物研究与开发
  3. HIV-1逆转录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
  4. 天然药物中活性先导物的筛选,天然药物全合成、结构修饰、改造及分子设计
  5. 药物合成新工艺的研究

 

实验条件
  药物化学系具备完善的药物合成平台,拥有优良的实验设备和环境,并实行对外开放,为校际和科研机构的良好合作搭建平台,是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进行新药研究与开发的重要基地,集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教学成果
  药物化学系多年来十分重视和参与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曾经在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授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双语教学三等奖各一项;近年来,发表教改论文近10篇;获得卫生部“三育人”先进个人奖;5人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奖;6人次获得院级优秀教师奖。主编、参编药物化学及相关教材共13部,其中主编《当代新药合成工艺》研究生教材、《执业药师专业知识(二)考试辅导用书》、《药学》、《药物合成新方法》、《制药工艺课程设计》;参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物化学》、全国高等院校规划教材《药物化学》、国家教育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药物化学》、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物化学》、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临床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应试指南》和《生物利用度控制》等教材。


科研成果
  主持和承担的纵、横向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博士后研究基金等。近年来取得的各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其中参与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70篇,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0余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药剂学系
[下一篇]:药物分析学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