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药学院根据国家经济需求,跟踪药学领域国际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面向产业的高技术开发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创新药物与中药开发研究,细胞膜色谱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中药方剂物质基础与体内过程分析研究,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分析研究,蛋白质组学与药物作用靶点研究,药物新制剂、新技术研究,药物质量控制新方法研究,天然药物化学有效成分与活性物质研究,药物合成工艺与药物构效关系研究,生药品质评价,药事法规、药事管理与药物政策、药品安全与合理用药研究等。

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形成了系列交叉研究特色方向。发展了药-工交叉的“分析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药-理-医交叉的“过敏物筛查与机制研究及抗肿瘤药物研制与开发”,药-管交叉的“药物政策及药物经济学研究”。“秦岭天然药物活性组分发现与结构优化”依托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致力于秦岭特色药用资源开发。近年来,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 2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5 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新增3个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合作共建陕西省植物提取物工程研究中心。与云南白药集团等合作建立合作研究平台、博士后人才合作等,提升学科行业服务能力。与国家卫健委、陕西省卫健委合作,建设国家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区域分中心,提升学科的政府服务能力。创办的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和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国际编委占70%以上,已被SCIE等数据库收录,位于中科院分区医学类1区,有力提升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首创了细胞膜色谱法,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开展医工交叉,研制2D/CMC-配体/受体作用分析仪、2D/CMC-体内药物分析仪和2D/CMC-类过敏物分析仪,在13 家药企开展应用推广,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医药智能分析系统与装备研发”项目,获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首批5000万元资助,开展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推广。近年主持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合同额1.2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