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发布时间:2015-07-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作者: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历史沿革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前身为西安医科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学教研室。西安医科大学药事管理学教研室的成立经历了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为1985年~1986年,开设“药政管理”讲座,请社会上药政管理专家及本校教师给学生开设专题讲座;2)第二阶段为1987年~1988年,开设“药事管理学”选修课,计36学时,由本校教师组成教学小组,承担教学,选定教学参考书,制定教学计划,课程结束时进行考查;3)1989年起为第三阶段。成立了药事管理学教研室,配备专职教师,制定教学大纲,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开展科研工作。1989年5月19日,经西安医科大学校长办公会第8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正式成立药学系药事管理学教研室,杨世民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1994年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成立后,学科有了较快的发展。1989年起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990年将选修课改为必修课,教学时数增加到54,1998年起招收药事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并,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系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于2014年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临床药学团队共同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为一体,多年来一直以为政府建言献策、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水平为宗旨,致力于药事法规建设、药物政策评价、药品安全、临床药学服务等方向的研究,在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师资队伍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下设药事管理、临床药学两个学科方向,其中:药事管理研究团队现有教师5名,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杨世民教授担任中国药学会20届、21届、22届理事、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第4届、第5届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国药学会荣誉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理事,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药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常务编委,全国高等学校药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南编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房》杂志、《中国药师》杂志常务编委,《中国药事》、《药学教育》等1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中国药学年鉴》副主编,《西北药学杂志》主编。方宇副教授担任陕西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执业药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同行评议专家,药学及卫生政策领域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BMC Health Service Research等10余本国际期刊和和卫生政策与管理领域专业学术期刊《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人。冯变玲副教授担任国家执业药师工作专家库专家、陕西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临床药学研究团队依托于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其中,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目前共有主任药师6人,副主任药师36人;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现有主任药师5名,副主任药师7名。一附院董亚琳主任药师(教授)担任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药学会理事会理事;陕西省执业药师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药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药学杂志》、《中国药房》、《中国药师》、《西北药学杂志》编委,《卫生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全国普及计划》、《特殊管理药品管理和临床合理应用培训项目》培训专家。二附院张抗怀主任药师(教授)担任陕西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药理学会个体化用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常委委员、西安市医学会医疗技术鉴定专家、《药学服务与研究》杂志编委、《中国药师》杂志编委。
 
课程教学
本科生主要课程:
  《药事管理学》
  《药学概论》
  《药事法规》
  《药物经济学》
  《药品市场营销学》 
研究生主要课程:
  《药事管理进展》 

 

学科方向
  药事法规建设
  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及药学技术人员管理
  药学教育管理
  药物政策
  合理用药
  药品安全及不良反应监测管理
  临床药学服务

 

科研条件
  药事管理团队拥有近100平方米工作室,配有30部台式电脑和10部笔记本电脑,有录音笔、摄像机、数码相机等现场调查记录设备各2部,配有电话会议系统1套。装备有课题研究所需的WHO/HAI Workbook数据工作系统、STATA统计软件、SAS统计软件、SPSS18.0统计软件,Windows 7操作系统支持。团队成员长期从事医药、卫生政策实施效果评价研究,掌握了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现场调查、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丰富经验。
  临床药学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重点发展的部门和科研方向,两所教学医院药学部均下设有临床药学室、门诊西药房、门诊中药房、住院药房、药品库和静脉药物配置室等部门。临床药学团队积极推进临床药师制建设,2009年、2012年先后成为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已经培养出一支经验丰富、科研实力较强的临床药师队伍。

 

教学科研成果
  (1)药事管理方向:
  1996年,主持了教育部药事管理学研究课题“药事管理学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系统研究了药事管理学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主编了20余本《药事管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中国药事法规》、《医院药事管理》教材,如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本科规划教材《药事管理学》(第5版),被全国200多所高校选用。据北京西单图书大厦2011年8月29日-2011年9月4日一周公布的的图书销售记录,《药事管理学》(第5版)列于该图书大厦周销售图书排行榜第20位;主持编写了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的考试大纲和教材,其中主编的《药事管理》和《药事管理与法规》印刷、发行量达80余万册,被全国执业药师考试应试人员广泛使用。教研室总结药事管理学课程理论教学、毕业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实践环节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发表了20余篇教学论文,对我国药事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在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药事管理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其他教学获奖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编委会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2项;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WHO/HAI国际合作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研基金、教育部与财政部重点专项研究课题、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各类科研基金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被SCI、SSCI、EI收录近12篇,另有一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系列专刊《柳叶刀国际卫生》(Lancet Global Health),研究结果被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路透社、中国新闻周刊、新浪、搜狐等国内外权威媒体转载引用。多篇文章被世界卫生政策体系大会、世界药学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收录。
  (2)临床药学
  第一、二附属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团队近年来发表文章250多篇,被SCI收录近50篇,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奖4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级等科研课题29,横向研究课题6项。

 

国际交流
  西澳大利亚大学Amy Page助理教授在我系进行访问

 

 

招生就业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专业地位与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同行前列,是我国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已为我国相关医药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截止2015年,已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学生近100名,已招收和培养药事管理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长为我国医药卫生行业的中坚骨干。 

 

毕业生主要去向
  1)医院:从事临床药学、药事管理等工作;
  2)企业:药品生产、经营、零售企业等,以药品注册、药物政策研究等工作为主,同时可从事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工作;
  3)政府或事业单位:药监局、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局、药检所等;
  4)科研院所:研究所、高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

 

联系方式
  系主任:方宇
  电话:029-82655132
  Email:yufang@mail.xjtu.edu.cn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生药学系
[下一篇]:药物研究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