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策略与技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执业药师 -> 应试策略与技巧

执业药师考试药物分析部分应试的策略与技巧
傅 强

药 物分析是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复习效率,我们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参考应试指南的主要内容,结合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物分析考前辅导授课 的体会,总结了药物分析复习考试应注意的问题,提出分析《考试大纲》、认真学习《应试指南》、选择适当的习题集和合理分配时间、调整好竞技状态等应试的策 略与技巧。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是执业药师职业准入控制的重要手段,是保证执业药师质量,实现执业药师管理的首要环节。自1994年原国家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发《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以来,我国初步建立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框架,到2007年底,已有153153人 取得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在保证药品和药学服务质量,保证人民用药安全、合理和有效,保护人民健康的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药物分析是一门研究 药物质量控制的方法学学科,是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试卷中,药物分析与药理学共同组成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时间为150min,满分100分。与其它考试科目相比,药物分析部分规律性较强。本文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参考应试指南的主要内容,结合数年来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物分析考前辅导授课的体会,总结了药物分析复习考试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复习应试的策略与技巧。
一、分析《考试大纲》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由国家人事部审定并予以公布的。目前的2007版《考试大纲》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资深执业药师,在研究分析2003年版《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制订的,反映了执业药师活动所需的学识、技术和能力要求,明确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和要求,方便了考生划定复习范围,把握复习重点和熟悉考试与答题规则。在复习应试过程中,首先应逐字逐句地弄通《考试大纲》的含义,并自始至终以《考试大纲》为复习的依据。
  《考试大纲》明确了药物分析考试的内容。本版《考试大纲》的要求比以往的考纲要求更加明确,不再以掌握、熟悉和了解来提要求,而是按照大单元-小单元-细目-要点4个层次来排列,考纲列出的考试内容均属于执业药师必备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均可能为命题点。“考试内容在要求必要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更加侧重于考核知识的理解和分析,注重与执业药师执业活动密切相关的实用性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 根据执业药师的职责与执法活动的需要,药物分析部分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药典和药物分析的基本知识;常用的分析方法及其在药品检验中的应用; 药物的杂质检查;常用药物及其制剂的分析。通过分析《考试大纲》可以看出:药典部分的要点主要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定义和范围,制定原则和主要内容,《中国药 典》的结构和各部分的主要内容,凡例中涉及保证计量检定可靠性的基本知识,常用的外国药典的名称、缩写和基本结构;药物分析的基本知识包括:药品检验工作 的基本程序、药物分析数据的处理、药品质量标准分析方法的验证;常用的分析方法及其在药品检验中的应用包括:物理常数的测定与应用,重量分析法、容量分析 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荧光分析法,红外分光光度法,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和电泳法;药物的杂质检查包括:杂质和杂质的限量检查, 一般杂质的检查方法;常用药物的分析包括10类药物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方法。
二、学习《应试指南》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南》(以下简称《应试指南》)是2007年版《考试大纲》的配套用书,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对于执业药师复习考试,该书具有权威性,应考人员应以该书为复习的主要参考书。《应试指南》药学专业知识(一)[3]的后半部分为药物分析的内容。药物分析部分页数虽然不多,但包含的内容较为丰富,基本上涵盖了目前药学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分析化学》和《药物分析》的主要内容。该书共17章,可以分为药典和药物分析的基本知识,常用的分析方法及其在药品检验中的应用,药物的杂质检查和常用药物及其制剂的分析等三个部分。复习时应比对《考试大纲》的要求,全面复习。
  1.药典和药物分析的基本知识
  药典和药物分析的基本知识部分包括第1章药典和第2章 药物分析的基础知识。此部分应重点掌握国家药品标准的定义、制订原则和主要内容,《中国药典》的结构和各部分的主要内容,《中国药典》的常用计量单位、术 语和符号,对照品和标准品的规定,检验方法中有关限度及精确度等的规定,药品检验工作的基本程序,计量器具的检定,常用分析仪器的使用和校正,绝对误差和 相对误差,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减免误差的方法,有效数字、有效数字的修约及运算法则,准确度、精密度、专属性、检测限、定量限、线性、范围、耐用性的定 义及其考察或测定方法,鉴别试验、杂质检查和含量测定等不同检验项目的验证内容。本部分涉及到正确理解《中国药典》各项条文规定所需的基本知识,需要理解 和记忆的概念较多,应注意掌握。例如,应注意掌握下列术语的意义:药品、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误差、有效数字、相关与回归、准确度、精密度、专属 性、检测限、定量限、线性与范围、耐用性、标准品、对照品、精密称定(量取)、恒重、空白试验、重量差异、崩解时限、含量均匀度和溶出度等。
  2. 各种分析方法
  各种分析方法部分包括从第3章到第6章的内容。此部分应重点掌握常用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掌握这些方法在药物质量控制上的应用。例如:物理常数熔点、比旋度、折光率和pH值的定义、测定方法及应用;重量法的分类,沉淀法的基本原理、测定方法和结果计算;容量分析法(酸碱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非水滴定法)的基本原理、测定方法,常用滴定液的配制与标定;分光光度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荧光分析法、红外分光光度法),色谱法(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电泳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在药物质量控制上的应用。
  3.药物的杂质检查与各类药物分析
  从第7章到第17章 为药物的杂质检查与各类药物分析。药物的杂质检查应注意掌握药物中杂质的来源和分类,一般杂质氯化物、硫酸盐、铁盐、重金属、砷盐、溶液的颜色、易炭化 物、澄清度、炽灼残渣、干燥失重、有机溶剂残留量等检查项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条件。重点掌握重金属、砷盐和有机溶剂残留量,并注意杂质限量的计算。
  对于各类药物分析,《应试指南》介绍了10类,约40个典型药物及部分制剂(涉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贴剂、软膏和乳膏等剂型)的分析方法,见表1。这些药物和制剂均收载于《中国药典》2005年版。在复习时对于每种典型药物应从化学结构出发,在熟悉化学性质的基础上,掌握其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方法。

表1  执业药师考试药物分析部分所要求的典型药物及其制剂

 

(1)鉴别
  在 鉴别中,应注意掌握专属性较强的化学鉴别方法。例如:苯巴比妥的亚硝酸钠-硫酸反应、银盐与铜盐反应,司可巴比妥与碘试液的反应,硫喷妥钠的铜盐反应、与 硝酸铅试液的反应,盐酸普鲁卡因的水解反应,盐酸麻黄碱的双缩脲反应,硫酸阿托品的托烷生物碱反应,盐酸吗啡的甲醛-硫酸反应、与钼硫酸试液的反应、与铁 氰化钾的反应,硫酸奎宁的绿奎宁反应,醋酸地塞米松的氟化物反应、硫酸庆大霉素的茚三酮反应,异烟肼的银镜反应、黄体酮的亚硝基铁氰化钠反应、维生素B1的硫色素反应等。除专属性较强的化学鉴别方法外,也应注意掌握同一试剂用于不同药物鉴别时反应条件和所产生现象的异同,例如:阿司匹林、丙磺舒、对乙酰氨基酚、肾上腺素的三氯化铁反应等。鉴别中部分典型药物与常见试剂的反应见表2。

表2  鉴别中部分典型药物与常见试剂的反应

 

仪器分析法用于药物的鉴别有光谱法和色谱法,应注意典型药物的红外吸收特征,如盐酸普鲁卡因、阿司匹林、磺胺甲恶唑与磺胺嘧啶、盐酸麻黄碱、盐酸吗啡、醋酸地塞米松、丙酸睾酮、黄体酮、维生素C、维生素K1、青霉素钠(钾)和头孢羟氨苄等典型药物的红外吸收特征。

(2)检查
  在检查中,应注意掌握各种典型药物特殊杂质的名称、检查原理和方法。例如:阿司匹林中游离水杨酸的检查、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中对氨基苯甲酸的检查、对乙酰氨 基酚中有关物质与对氨基酚的检查、肾上腺素中酮体的检查、巴比妥类药物的中性或碱性物质、异烟肼中游离肼的检查、盐酸氯丙嗪与地西泮中有关物质的检查、阿 托品中的莨菪碱和其他生物碱等。这些特殊杂质的名称、检查原理和方法往往是命题点。检查中典型药物的常见特殊杂质检查项目与方法见表3。

表3典型药物的常见特殊杂质检查项目与方法

 

(3)含量测定
  在含量测定中,应注意掌握主要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要特别注意原料药物与其制剂在含量测定方法上的异同点。例如:氯丙嗪、氯丙嗪片、氯丙嗪注射液由于分析对象含量和背景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测定方法。含量测定结果的计算是多数考生感到困难的内容,重点可放在:百分含量=TVF/W ×100%,A= CL等重要公式的变化和应用上。
各类药物分析由于涉及的知识点较多,且较为分散,考生们常感难于记忆,可以采用表格形式总结主要内容,帮助记忆。例如:第8章芳酸及其酯类药物分析的内容可如表4的形式进行总结。

表4 芳酸及其酯类药物分析

 

三、选择适当的习题集
  选择适当的习题集多练习,可以帮助同学们熟悉考点和考题类型。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通过作题可以找出未掌握的内容,再重点复习,可起到自我检测,插漏补缺的作用。
  考试技巧在考试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在练习过程中,考生还应注意强化自己的解题能力,以提高答题的准确性。与其它科目一样,药物分析考题分为A、B、X三种题型。A型题为最佳选择题、B型题为配伍选择题,X型题为多项选择题。这几种题型都只需考生在答题卡上涂黑正确答案而无需作进一步的解释和论述。选择答案时可有直接选择法、排除选择法和猜测选择法等基本解题方法[4] [5],应注意灵活运用这些方法。
  目前市面上执业药师考前辅导的习题集有多种,大部分大同小异,考生可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印刷错误少的习题集供自己使用。在练习中应以《应试指南》的内容为准,避免钻“牛角尖”。应注意由于考题题型的局限性,每年考题内容有一定的重叠性,但作练习题不能代替全面的复习。

四、合理分配时间调整好“竞技”状态

  由于大部分考生是在职人员,又是工作单位的中坚力量,复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这样合理复习分配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参加考试时,要作好各项准备,调整好“竞技”状态,不要太紧张,相信自己的能力,注意看清答题卡的顺序,先易后难,仔细检查。祝同学们考出好成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