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项目概况 -> 药学学科简介

药学学科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于1971年组建,作为我国办学历史较长的药学学科之一,扎根西部60余年,现已建设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药学人才和自主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西安交通大学药学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82人,其中院士2人(兼职),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4人。作为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组成学科之一,建有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实验室(三级)、陕西省天然药物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药学教学实验中心及药学各二级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机构。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引进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如今已建成在西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药学人才的培养基地,以及初具规模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科研力量雄厚,实验平台完善。
  我校药学学科范围涵盖了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生药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6个二级学科。学科建设立足于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和协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例如,药物分析学科创立了细胞膜色谱法,成功建立中药物质基础的筛选模型,推动了中药现代化研究;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等学科围绕秦巴山区特色药物资源及天然产物的开发和利用,在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分析、天然药物化学有效成分与活性物质的研究以及生药品质评价等方面富有特色;药事管理学结合我国药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参与药品安全监管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在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基本药物政策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近三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药学学科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在研经费3600余万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4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55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培养全日制博士73名,全日制硕士100余名。
学科特色
  我校药学学科是我国药学办学历史较长的少数学科之一;
  药学一级学科涵盖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研究领域;
  在细胞膜色谱分析、手性药物分析、秦巴山区中药品质评价和药事管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立足西部,突出秦巴山区特色药物资源开发、新药创制和中药现代化。

研究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