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 正文
药学院青年学生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药学院


2022年初,西安交通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在张三奇、王珂、朱云博等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学院研究生赵宏义、高居山、吴春颖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相继在相关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刊发。

2022年1月,朱云博团队开发出可见光催化的烯烃多氯化新方法。在导师朱云博特聘研究员指导下,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吴春颖采用廉价的氯仿及其他市售氯化物作为氯化试剂发展了一种可见光催化的烯烃多氯化的新方法。TEMPO自由基捕获实验和KIE动力学同位素实验表明反应经历一个光诱导的自由基过程,而且是选择性C-Cl键活化而不涉及氢原子转移过程。该方法采用温和的可见光,100%原子经济性合成有机氯化物。不仅具有广泛的底物普适性,而且能够实现药物分子的后修饰,为快速构建先导化合物库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该成果以《基于可见光催化氯仿及氯化物产生二氯甲基自由基的方法实现烯烃的多氯化》(Visible Light-Mediated Polychlorination of Alkenes via Dichloromethyl Radical Generated by Chloroform and Chlorides)为题发表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

朱云博,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特聘研究员,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波士顿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包括有机光化学、不对称光化学、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的绿色化学工艺,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设计研发,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研究。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学会和药学学会会员,西安药学会委员。目前承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型冠状病毒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以及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等多项科研项目。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吴春颖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GC/D1GC04109F

2022年2月,王珂教授团队开发出H-HPMA防粘连促伤口愈合水凝胶。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居山在王珂教授指导下构建了大鼠盲肠磨损—腹壁缺损模型和黏连松解手术后的二次黏连模型,评估了H-HPMA水凝胶的防粘连功效。体内实验表明H-HPMA水凝胶可以有效地预防粘连并促进伤口愈合,治疗时间缩短到了五天,其抗黏连效果显著优于目前临床使用的透明质酸钠水凝胶。该研究成果以《受瓶刷启发的可注射水凝胶用于术后腹腔粘连及二次粘连的快速预防》(Bottlebrush Inspired Injectable Hydrogel for Rapid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and Recurrent Adhesion)为题,发表在生物材料领域权威期刊《生物活性材料》(Bioactive Materials)上。

王珂,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炎症性肠病靶向给药系统载体设计及机制研究,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应用,经皮给药药物递送系统用于改善水溶性小分子药物经皮吸收及其机制研究;新型缓控释递药系统的建立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腹腔术后防黏连生物材料的设计与应用。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Nanoscale,Food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Drug Delivery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特约审稿人,《西北药学杂志》特约审稿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二等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1项、陕西省博士后面上一等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陕西省必康医药基金1项、企业横向课题1项、西安交通大学学科交叉项目1项。先后发表研究论文近30篇,其中通讯及第一作者有24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目前已经授权3项。

高居山

王珂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预防腹腔粘连凝胶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并积极探索与腹腔粘连相关的机理机制。在此项研究中,团队发现术后腹腔粘连发生的早期,腹膜间皮细胞发生的间皮-间充质转化进程(MMT)是粘连发生的关键诱因。受聚合物刷的启发,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抗污可注射水凝胶(H-HPMA水凝胶)可以有效地预防腹膜间皮细胞的间皮—间充质转化,并进一步阻止纤维蛋白吸附和成纤维细胞的黏附,从而抑制黏连的发生。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2.02.015

2022年3月,张三奇团队开发出规避表皮生长因子突变导致耐药性的特异性方法。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赵宏义在导师张三奇教授指导下,在规避表皮生长因子突变导致耐药性的相关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研究发现利用蛋白水解靶向嵌合体(PROTACs)分子中的E3连接酶配体,和靶蛋白配体同时结合靶蛋白与E3连接酶,可以促进靶蛋白泛素化和降解,这一独特作用模式使得PROTACs克服耐药的潜力。该研究成果以《通过优化EGFR配体发现的高效EGFR突变体PROTACs》(Discovery of Potent PROTACs Targeting EGFR Mutants through Optimization of Covalent EGFR Ligand)为题,发表在药物化学权威期刊《药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赵宏义,通讯作者为张三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该研究中,该团队以过去的工作为基础,以自主设计、合成、发现的新的高活性的含嘌呤骨架的共价EGFR-TKIs作为EGFR配体,得到一系列共价的EGFR突变体PROTACs,最终发现了抗增殖活性高、降解活性好、选择性高并能同时高效地诱导单突变(EGFRdel19)和双突变EGFR(EGFRL858R/T790M)的PROTAC CP17。

张三奇,教授,主要从事不对称合成、天然产物合成、药物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化学杂志》编委。主编《药物合成新方法》等专著。先后参加4项、主持2项国家自然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

赵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medchem.1c0182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药学院青年学者在《分析化学趋势》发表细胞膜仿生涂层药物筛选综述文章
[下一篇]:药学院毛帅副教授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Nutrition》客座主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