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科研人员在B族链球菌感染与防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

近日,由西安交大医学部药学院、校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方宇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侵袭性B族链球菌(Group BStreptococcus,GBS)感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原创研究成果论文“Clinical and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Invasive Group B Streptococcus Disease among Infants, China”在美国CDC主办的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在线发表。该杂志在国际传染病领域期刊中影响力排名第三,2019年影响因子为7.185。本项研究得到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医学部“菁英人才计划”项目的支持。

改善孕产、新生儿和儿童健康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DG)的核心,而侵袭性GBS感染是全球婴儿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我国一些医院才逐渐开始重视婴儿的GBS感染,目前尚无具有良好代表性的大样本研究。本研究结合前瞻性与回顾性的研究方法,通过收集2015年至2017年间、基于我国18家大型三甲医院出生队列中发现的3个月内婴儿侵袭性GBS感染病例,揭示了GBS感染总发生率为0.31(95%CI 0.27– 0.36)/ 1000例活产儿,病死率为2.3%。分析GBS分离株,发现最常见的为具有高毒力的血清型III(61.5%)和CC17(40.6%)。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婴儿侵袭性GBS感染发病率虽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各研究医院发病率差异很大,个别医院的发病率高于全球水平,且致病性强、疾病负担重。本研究为我国加强主动监测和实施预防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Figure 1.Incidence of invasive group B streptococcal disease among infants<3 months of age/1,000 live births by province, China.

Figure 2.Minimum spanning tree of invasive group BStreptococcus(GBS) isolates by serotype show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quence type (ST) and clonal complex (CC) by serotype.

药学院计文婧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方宇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研究第一单位。参与该研究的主要合作单位包括我国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18家医院、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South Africa),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South Africa),美国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CDC)等。

论文链接: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5/11/19-1647_article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泰州市商务局来访药学院寻求合作
[下一篇]:“揭示全国药店抗生素销售现况,支撑社区抗生素科学监管决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