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人才培养 -> 本科 -> 导师信息 -> 教授 -> 正文
孟 歌
发布时间:2015-07-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作者:

  孟歌,女,1968年3月生,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曾为清华大学、美国密西根理工大学的博士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主要是以天然活性产物为先导物的靶向药物分子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6年8月至今 在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11年7月~2011年12月 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进行访问研究,从事具有生物活性的生物碱衍生物的结构修饰;
  2008年3月~2009年3月 在美国密西根理工大学博士后访问,从事含氮吡咯杂环类荧光分子的设计合成;
  2004年6月~2006年7月 在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噻唑杂环类药物的设计合成;
  1999年9月~2003年1月 获复旦大学有机专业理学博士学位,进行嘧啶类非核苷类小分子HIV-1 RT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
  1989年9月~1992年6月 获山东医科大学药学系理学硕士学位,进行取代噻二唑类杀菌抑霉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
  1985年9月~1989年6月 获河南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学位。
  科研情况:
  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64篇,31篇SCI或EI收录,第一和通讯作者的文章65篇,另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3篇。主持教育部留学人员科研基金、省级国际合作项目、博士后科研基金、省教委、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共10余项,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主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横向技术开发课题共3项;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其中已获专利授权6项。
  教学情况:
  讲授本科生课程“药物化学”、“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程学”、“药学研究进展”、“新药设计”、“制药工艺课程设计”,研究生课程“当代有机药物合成”、“新药研究概论”、“定量药理学”、等课程。指导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3项,多次指导本科生开放实验,累计参加学生总人数90人次,共计学时数384学时。主编《当代新药合成工艺》教材1本,独译《有机合成指南》教材1本;参编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辅导用书《药学专业知识(二)》和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点评析与习题集《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实验指导(药化实验部分)》,《药物合成新方法》,《新药发现与筛选》等教材和专著10余本。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参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第二)。获教学竞赛奖2项。
  获奖情况:
  获国际、国家、省部、省高校、厅局级奖励共5项(包括Innocentive 挑战奖1项,欧亚太平洋国际学术组织奖学金1项,国家科技部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科技奖励进步成果二等奖1项)。近期列举如下:
  1. 2013年12月,获西安交通大学校级双语教学竞赛奖。 
  2. 2013年05月,主持项目“有机医药中间体的合成工艺优化和相关研究”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成果二等奖。
  3. 2011年10月,指导学生完成的“抗癌新药舒尼替尼中间体的合成工艺改进”获西安交通大学201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4. 2010年10月,获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Eurasia-Pacific Uninet, Scholarship Award)。
  5. 2007年10月,获西安交通大学校级双语教学竞赛奖。
  学术兼职:
  兼任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和陕西省药学会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多种国际学术期刊(Molban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V/AIDS and Research, IJHR)常务编委,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 Journal of Heterocyclic Chemistry, Green Chemistry Letters and Reviews, Mini Reviews in Medicinal Chemistry, Journal of Antivirals & Antiretrovirals等)、西北药学杂志及现代药物与临床的审稿人。
  联系方式:
  电话:029-82656327-801
  E-mail: mengge@mail.xjtu.edu.cn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mengge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牛晓峰
[下一篇]:郭增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