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强国建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药学院

为强化高校青年学子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由西安交通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西安药学会和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强国建设”科普宣传活动2022年4月26日上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西安药学会理事长杨世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务办主任郭虎、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嗣岑、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鸣、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编审张丛、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员(一级法官)白隽永等出席活动,药学院4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活动。活动由药学院副院长方宇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西安药学会理事长杨世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务办郭虎主任先后致辞。杨世民教授从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短期和长期目标的角度对此次科普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知识产权保护有关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郭虎主任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在维护公共秩序、确保师生正常科研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醒青年学生需时刻保持敬畏,知法守法。

杨世民理事长致辞

郭虎主任致辞

方宇副院长主持活动

来自法学院、期刊中心、西安通大专利代理公司和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四位主讲嘉宾分别围绕医药知识产权、论文版权与伦理、专利授权与利用、知识产权审判实务带来了4场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专题讲座。法学院李晓鸣副教授以“保护知识产权 守护生命健康”为题作了专场报告,以“我不是药神”电影引入,介绍了药品专利制度的法理分析、冲突理论分析和知识产权与生命健康冲突的解决对策,强调药品专利是生命健康与创新保护的平衡艺术。期刊中心张丛副主任以“论文发表中版权和伦理问题的实践探索”为题,着重就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发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版权问题和注意事项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解读。

西安通大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王霞经理以“生物医药领域专利授权与利用的回顾与前瞻”为题,围绕国内外专利技术的授权和利用,介绍了各国企业和高校的专利申请状况和专利申请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与对策。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白隽永法官以“知识产权理论与审判实务基本问题”为主题,从实务案例入手为在场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审判实务中遇到的问题与知识产权学习的方法。

王嗣岑院作总结发言

最后,王嗣岑院长作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知识产权对创新尤其是医药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全体师生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药创新大潮中。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师生充分学习了专利申请、著作权保护和论文发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为西安市“第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进一步搭建了药学院与兄弟单位和学院交叉合作的桥梁,将极大地促进学科融合和创新发展。


药物科学技术研究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药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ISPOR中国丝路药物经济学论坛
[下一篇]:药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学业导师聘任大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