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药学专业药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

近日,历时两周的药学院《药用植物学》野外植物教学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教学活动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内容。室外教学活动之前,生药学系在药学112教室举行了2017级药学野外实习培训与动员大会,2017级药学专业全体同学和生药学系带队老师参加了会议。生药学系主任王戌梅教授首先从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的基本情况介绍、标本的采集、标本的制作、标本的准确鉴定以及实习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副院长方宇教授再次强调了实习的意义、纪律与安全问题,强调这是本科阶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培养的一次重要历练,期望大家学有所成。

室外教学活动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生药学系牛晓峰教授、王戌梅教授、刘霞老师、高昕老师、周涛老师和冯力老师带队,同学们五人为一小组,白天采集药用植物,观察和记录中药原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生长习性,并压制标本等。晚上同学们以小组讨论和带队老师指导的方式,通过各种工具书学习鉴定白天所采集的中药原植物,认知其药用部位与功效,并对标本进行认真记录归档。室外实习的教学活动分别在乔木林下、低海拔区和高海拔区分别展开,目的是使同学们能识别更多种类的药用植物。

室内教学活动在药学院药学实验中心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对野外采集的植物的再次鉴定、标本消毒、上台纸装帧成腊叶标本。最后的考核方式为每个小组提交至少20份小组间物种不重复的腊叶标本,保存于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腊叶标本室;每位同学完成实习总结报告一份,包括总结所有采集与识别的中药原植物,实习的感悟与收获等。

药学野外实习是《药用植物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重要环节,为后续专业课的深入学习奠定了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实习,不仅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意志、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而且掌握了药用植物野外考察的基本方法,做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了自己的实践工作能力。”

通过此次野外实习,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对药用植物的认知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药学院积极落实“跑五”工作 推进与陕西省药企战略合作
[下一篇]:药学院传达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